眼袋手術

如何分辨眼袋和臥蠶?

眼袋形成

眼下垂出的脂肪彈性及膠原纖維衰老,造成眼眶隔膜的彈性逐漸變差,讓隱藏於隔膜之下的脂肪體往前突出,造成了眼袋的產生,眼袋是靜態的,不像臥蠶的肌肉是動態而會因為收縮而改變。

臥蠶形成

臥蠶是眼瞼板閉眼肌(眼輪匝肌)的一部份,臥蠶寬度/(上下眼距+臥蠶)= 0.4 左右是所謂的黃金比例,眼輪眨肌收縮,臥蠶會變得更大,所謂的「眼睛會笑」就是最美的臥蠶。

眼袋手術分為兩大類

眼袋內開手術

是從結膜下緣開一個約5mm切口,再從小切口將突出的脂肪適量的移除乾淨即可,優點為在外表上完全不會有任何的疤痕等,但缺點為僅能處理眼袋,不能處理皮膚鬆弛及皺紋的問題,適用於較年輕的族群。

手術時間  約1小時 
麻醉方式  局部麻醉
恢復時間  約1週 
維持時間  因個人狀況而異

眼袋外開手術

延著眼瞼下緣由眼頭至眼尾作一切線,藉此切口將脂肪適量的移除,且針對有明顯且嚴重的皮膚鬆弛情況者,在移除眼袋之餘,還可適度修飾鬆弛皮膚,將皮膚拉緊,針對有淚溝(眼眶凹陷)狀況,可利用取出的自體脂肪平鋪在凹陷處,改善看起來有黑眼圈的問題。

手術時間  約1小時 
麻醉方式  局部麻醉
恢復時間  約1週 
維持時間  因個人狀況而異

淚溝可合併眼袋手術

淚溝形成

在眼袋的下方往往會伴隨一道較深的凹陷,稱之為淚溝,淚溝是單純凹陷所導致者,可以藉由玻尿酸填補淚溝,或者是利用自體脂肪補脂改善。如果眼袋過於凸出而使得淚溝更凸顯的話,就需要合併眼袋手術。

眼袋淚溝手術

將多餘的脂肪取出,並運用眼袋回推,推移到下眼眶凹陷處的地方固定,依此改善淚溝問題。

術後護理

  • 雖然眼袋手術後眼睛的視力不受任何影響,但是過多地用眼,不利於消腫,所以需要適當休息,避免太勞累,手術後注意減少用眼活動,有利於消腫。

  • 術後48h內冰敷可幫助消腫、止痛,一次約15~20min 左右,間隔2h左右繼續冰敷。保持手術敷料整潔固定,如有污染情況,需消毒傷口(生理食鹽水即可)及更換敷料。

  • 遵循醫囑服用消炎、消腫藥品,術後1天或3天到醫院換藥,術後7天拆線。避免用力在眼部搓揉,恢復期應避免或減少辛辣食物。

  • 手術後有滲血的可能,有出血時個人不容易察覺,所以覺得腫脹加劇等症狀的時候要遵循醫囑及時就醫處理。

常見問題

Q : 眼袋手術的傷口 ? 外觀會有明顯疤痕嗎?疼痛感 ?

A : 眼袋術後傷口非常的小,約0.6~0.8公分,所以恢復期很快。 術後不太腫,瘀青機率極低,恢復期約幾天至1星期左右,傷口於下眼瞼內側處。 眼袋外開需要拆線 , 拆完線後會有紅色淡淡的疤痕在睫毛線下方,初期疤痕會比較明顯,會先在眼尾處貼上紙膠帶一週,並可多按摩加速疤痕軟化 手術疼痛感因人而異, 基本上只有在注射麻藥時會有痛感, 手術過程較沒有感覺,術後會吃三天消炎止痛口服藥。


Q : 眼袋手術後, 能永久根治嗎 ?

A : 眼袋脂肪透過手術的方式移除後,同一個部位不會再長出脂肪,手術效果可以維持10~20年,也有可能達到永久,依每個人體質和保養不同而有落差。


Q : 眼袋手術後, 什麼時候可以戴隱形眼鏡 ?

A : 手術完三天後就可以帶隱形眼鏡了,不過隱形眼鏡的清潔很重要,穿戴之前手一定要洗乾淨。


Q : 眼袋手術時間約多久時間 ?

A : 眼袋手術時間約40分鐘至1個小時,從報到到離開約2~3小時左右這是項小手術,不需要家屬陪同,當天都可以自行來回。


Q : 眼袋手術有分內開跟外開 , 要如何選擇呢?

A : 內開的方式是經由下結膜路徑去除多餘的脂肪,好處是外面完全沒有疤痕、恢復也快;缺點是沒辦法解決多餘鬆弛皮膚的問題。外開的方法能處理的狀況比較多(眼皮鬆、淚溝、肌肉鬆弛);缺點是恢復較慢、術後比較容易瘀青、疤痕初期比較明顯等。年輕的族群比較有機會用內開的方式,年紀較長的族群通常需要用外開的方式效果較好。


Q : 平時要如何保養以避免黑眼圈及眼袋的產生?

A : 方式:
1、充足的睡眠,且睡前少喝水,並將枕頭適當墊高。
2、洗臉後塗上適量的按摩霜,輕柔地按摩眼瞼,透過按摩促進血液循環。
3、多吃胡蘿蔔、番茄、馬鈴薯、豆類等含豐富的維生素A和維生素 B2的食物,適當的攝取可均衡體內的營養結構。


Q : 乾眼症可以動眼袋手術嗎?

A : 可以的,乾眼症不影響的,因為眼袋是位於眼睛的下方,而乾眼症是因眼睛含水量不足所引起,而手術不會動到眼睛,所以是不影響的。


Q:有蟹足腫體質適合做眼袋手術嗎?

A:一般蟹足腫都是出現在手跟腳的部位,所以眼睛的部位一般來說是不會產生蟹足腫的問題,所以是不影響的。


Q:眼袋外開手術疤痕多久後才會不見?

A:經結膜下眼袋去除術不會有疤痕,而經皮下眼袋去除術會在眼睫毛下方有一道淡紅色的細微刀痕,約三到六個月後便會淡化而看不太出來。


Q : 眼袋外開的手術恢復期多長?要多久才能出門呢?

A : 眼袋手術約一星期後可拆線,腫脹的話約為3-4天,視個人體質恢復速度會有所不同,隔天都可以出門的,建議可戴個墨鏡出門。

歡迎來電諮詢

想進一步了解,請留下連絡資訊,我們將有專人進一步與您聯繫。讓您無論在何時 何地 都能夠享受璀璨最優質的服務。
中山璀璨診所提醒您,任何手術和療程皆會受到個人體質影響,而導致治療效果有所差異,並可能產生輕重不等之副作用,故本站所述之內容僅供參考,實際狀況將由醫師當面進行評估溝通,會依照個人狀況有不同建議。 版權所有 © 中山璀璨診所《未經本診所授權同意 請勿節錄或轉載本站圖文》務。
Success
Warning